买A股基金投资能否赚钱是一个概率

2023 年 8 月 20 日09:51:23理财266

三年前,中证医疗20000点。现在8100。三年前,中证医疗PE90倍。现在即将跌破30倍。三年前,中证医疗PB10倍,现在3.x倍。中证医疗历史上PB低于3倍的情况,只有5个月。历史上PE低于30倍的情况,只有3个月。医药和医疗行业基金最近一直下跌,进入低估,所谓的估值和技术共振,这就是估值的情况。历史还有用吗? ​​​至于历史是否有效,我们不急着下判断,一起看。

但你有没有注意我的动作。在我的估值体系中,即使显示出的如此低估的品种,我依然只给了150 11%,S 15%的仓位。而且,在共振的最低点位,我们的指数浮亏也只有7%。也就是说:如果历史有效,我们会赚钱。如果历史无效,我们不会赔很多。那么情况就是:对了,我们赚钱。错了,我们赔不了多少。这样的输赢概率,这样的死亡概率,值不值得做?

很多人根本就不明白一件事,做指数投资,我们分析估值也好,分析百分位也好,分析技术也好,根本不是为了别的,而是服务于最终的对象:概率。

估值也好,技术也好,都是加减概率的工具。一个品种,你买入,有多大概率赢?这才是关键。

在投资中,因为没有100%赢的东西,所以你还要考虑,万一黑天鹅发生,即使赢面99%的投资,却发生了另外的1%,输掉了整局,那么我会不会死?

很多人就因为自认为赢的概率非常大,所以不顾生死的下注。且不说他的计算是否正确,就说他是正确的,那1%发生了,死了怎么办?

所以这里的概率要分两部分:

第一,输赢的概率。第二,失败后死亡的概率。

我的理念是永远不死。只要我在市场上玩,无论发生什么,我都不要死。这是最重要的,没有任何东西比这个重要。所以我也踩过雷,比如油气、传媒、中概。

但在雷区中,我知道我不会死。因为即使这些雷全爆了,我也会安然无恙。我有耐心,有策略,把踩到的雷变成利润拿走。我之所以能把他们变成利润,是因为我没死。不仅账户上没死,心态也没死。

所以各位,任何投资之前,请先想两个问题:

第一,我买入的这个东西,赢的概率是多大。

第二,如果我错了,我输了,我瞬间死亡的概率有多大。它会对我造成多大的伤害。如果它跌30%、50%、80%,我能扛得住吗——这就是我之前说的,压力测试。

真正成功的压力测试,会让你知道你该投入多少去做这件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