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绝大多数专业投资者,也难以超越指数基金的收益?

2022 年 8 月 26 日17:10:33理财608

如果理解市场是一台超级计算机,那么就会注意到:

1. 人们击败市场计算机的难度极高。

2. 任何击败市场的算法,都会扩大其在市场算法中的占比。从而使得击败市场计算机的难度变得更高。

3. 任何能够获得优势,同时又能够快速扩张的算法,都会改变市场环境。这反过来限制了算法的扩张。

可以这样看待两者的关系:

1. 超越市场的投资者占比越高,指数基金表现越好。

2. 指数基金表现越好,超越市场的投资者占比越难提高。

一言蔽之,「投资者击败市场的行为,使得指数基金表现卓越」。

指数基金依赖优秀投资者的行为,因此:

1. 如果所有人都购买指数基金,那么市场计算机的算法将归于静态。

美股市场略微接近这种状态,但超越指数依然很难。

2. 如果市场缺乏优秀的投资者,那么「正确」处理信息的算法将会较少。

加密市场有点接近这种状态。「指数投资的方式在无效或低效市场并无优势」。

3. 如果市场算法在某些时刻,并不由优秀投资者主导,而是出现偏离价值的正反馈循环。比如上涨的结果成为上涨的原因,下跌的结果成为下跌的原因。

即使仅投资指数,通过估值(而非价格)调整仓位,也可以胜过以不变仓位持有指数

格雷厄姆:“外行的投资者想要获得平均水平很容易,不需要太多努力和能力。但是想要提高这样容易获得的业绩,却需要极大的努力、极高的智慧。”

总结两点:

第一、这就是我定投选择指数基金的原因之一,那另外一个原因是什么?个股永远都存在退市的风险,个股、非指数基金(行业基金)都有风险,但是指数基金不会。

业余选手,傻乎乎的买指数基金就好,上一轮大涨,我在电梯里遇到了邻居,他说几年前被银行工作人员推荐购买了沪深300的基金,发现竟然赚了60%多了,主要是他多年没看了,甚至都忘记了。

第二、博主说的云里雾里的,什么意思?

其实很简单,我们把指数可以理解为班上前20名的平均成绩,那么你战胜这个成绩的结果就是再次推高了这个平均成绩,提升了门槛,简单的理解就是班上所有学生都成了学霸,能战胜这个平均成绩的人也不会超过20个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