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网站优化SEO是否需要持续更新原创文章?

2023 年 2 月 16 日10:43:47SEO知识385

许多人觉得网站需要花大的精力去更新维护,百度才会觉得这是一个好网站,从而才给予流量的倾斜。但是,这是完完全全的误解。比如我自己的网站大部分就是常年不更新任何内容的,也不用其它什么特殊操作,流量自己就能长期保持稳定。因为相比起着陆页是否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这样的核心因素以外,站长/网站工作人员是否勤劳这种因素实在是太次要了。

包括有的人觉得文章必须要原创,其实,就算不是原创,也没有关系,还是要明白:你的网站是否满足搜索用户的需求。

另外,很多人觉得SEO需要很长的时间。事实上,尽管SEO的收效不是及时性的,肯定及不上SEM只要投钱立马来流量的速度,但相比起其它许多事情,SEO效果的收效其实一向是相当快的。SEO周期长,这只不过是SEO经验不足的人给自己/给老板找的借口,以及乙方的骗人话术。

而专职SEO,经手的各式各样网站更多,就更容易发现网站其实完全不维护也一点都没事。是的,对于专职SEO来说。SEO流量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,一旦流量做起来,后续收益几乎是躺赚。


关于修改标题方面的

过去,我在大中型网站有大规模修改过十几二十次全站标题,此外小规模修改标题无数。流量几乎没有下降过,很个别的几次流量下降也在修改回去之后回升了。各方面的数据表现,都和除了标题之外的其它地方的页面级别改动没什么差异。因此可以非常负责的说:修改标题这事,「修改」这个动作本身,是基本不可能导致网站被降权的。

但是,正因为标题是最最重要的排名规则,对于排名的影响太大。所以如果往错误方向去修改,确实会出现看似像是降权般的极大程度下降。并且额外一提的是,理论上也无法排除标题修改后导致页面收录清空,造成流量产生不可逆下降的可能性(应该只在很少量的情况下会出现)。


关于外链方面的

通常,哪怕小网站,我也不建议花大的力气去发内容、做外链,因为比它们性价比更高的事情还多得是。

对于外链,倒也不是外链本身的效果问题,而是一个最简单的道理:

a) 当一个网站只有100条外链的时候,再加100条,那么这时网站的外链数量多了100%

b) 当一个网站已经有了10000条外链的时候,花同样的时间再去加出100条,那么这时额外的增长只有1%

边际效益递减的关系,这类增量手段必然是做得越久,效果越差。所以,绝大多数情况下,已有较好SEO基础的一定规模的网站,应该彻底忘了那些发内容和搞外链这些增量手段。

如果不通过前面这一类增量手段的话,那么怎么进行SEO优化呢?答案是,改历史原有的页面

在大中型网站改旧页面这项操作的重要性,至少也占到了整个SEO工作的90%以上。

如果我们只关注于新的页面,就算假设我们排名优化的效果极其显著——项目上线后,网站上的每一个新页面都能带来5倍于原有单个页面的流量,但这若网站之前已有10年的积累,那么我们得起码等个一两年之久,才能开始在整体增长比例上看到些许的变化。

而改老页面,就能把大中型网站的历史积累给完全的利用起来。因为百度总是会重新抓取页面并重新计算排名,所以在我们批量改动老页面后,过一阵所有老页面的排名就都会更新过来——一共一两个月的时间,就能达到改动效果的最大化。


基本策略是以下方面:

1、提高页面主题垂直度,覆盖核心词,相关关键词,长尾词,满足针对核心关键词,任何相互匹配的搜索需求。

2、合理布局页面结构,匹配不同指数的关键词

3、页面动态变化

4、增加外链

可以说,第3、4两点几乎是我从来不看的,第2点也只在个别情况下会需要处理,手头的站都没专门去这样操作。


搜索需求覆盖 -> 收录 -> 排名 -> 用户点击 = 流量

其中每个环节都能进一步细分,尤其是「排名」阶段可细分为如下几个主要阶段:

召回(或称粗排) -> 前置排序 -> 点击调权 = 排名

召回决定网页是否能排到前760名

点击调权大幅影响网页是否能在前10名里面排得更高

最后剩下的「前置排序」,即主要关联了这个指标:在页面已经排在前760名的前提下,它排到前10名的概率

比如说一个行业的对比数据里面,某个网站「前760词数」指标较小,未必是因为它的召回做得差,可能是更简单的原因——这个网站压根没有去做那么多的页面(我一般称之为「搜索需求覆盖」没有做好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