胸口受到重击,自己怎么判断气胸?气胸的主要症状是什么?

2022 年 4 月 10 日10:52:32经验分享1,432
关于气胸,我高中的时候,有一次踢足球,被球重击了胸口,胸有点疼,但是,不是很严重。
一开始我觉得没事,过了几天,2-3天吧,还是胸疼,主要是晚上睡觉也有点疼。
去医院检查,就是气胸,治疗也很简单,切了一个小孔,插得管子,然后住了3天院。然后自己慢慢恢复的
大学的时候,也有一次踢足球,我们有个中场队员被肘击了,接着倒地,胸痛,打滚。
倒地打滚的是我同宿舍的,我们宿舍四个都是主力队员,那正好,一起陪着去医院,急诊医生问了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,多大年龄?多少身高?体重多少?
然后直接给了一个结论:自发性气胸,去做CT吧。
接着办了住院,做手术,我们理解的手术肯定是大手术,肺破了肯定要开胸,把肺补好,于是我们又联系了班长,联系了他家长。
我让他们不要着急,我自己之前遇到过这种情况,知道,其实,不是很严重。
手术,非常简单,在胸腔里插了一根管,把气放出来。
这就完了?肺不补了?
医生说,不用补,肺具有自愈能力。
胸为什么剧烈疼痛?是因为肺漏气,而胸腔又是个密封的空间,越来越膨胀,一方面会刺激胸膜,一方面会压缩肺部,使肺越来越小,手术的核心目的是排气。
听着挺恐怖的,肺破了,漏气了。
治起来却很简单,只是插根管,排个气。
我这个同学很倔强,反复的问医生,他这个肺是不是被对方给捣破的?事情还有个后续,我这个同学还去找算命的,给它看看,是不是有人跟他相克。也找风水大师,给家里看了风水,咱也不能多说。
医生说,可能没有必然的关系,对于你这个年龄而言,唯一的诱因是瘦高个,有的人打个喷嚏就出现了气胸,还有人开车打方向盘过猛也会出现气胸。
问题又来了,为什么瘦高个更容易出现气胸?
这个呢,说法众多,没有定论,普遍的说法如下:瘦高体型的患者容易发生自发性气胸,其形成的原因就是因为其身高发育要快、胸廓发育的要慢一些,导致其肺局部组织有薄弱之处、发育不全。特别是此类患者其肺顶部的肺泡内的负压要高于正常人,故导致其肺顶部容易形成胸膜下的肺大泡。患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,容易导致其高张力的肺大泡破裂,从而形成气胸。

自己怎么判断气胸?气胸的主要症状是什么?

胸痛、胸闷、呼吸困难。
现在医院,普遍会开设一条绿色通道,胸痛中心。
气胸是急性胸痛的四大病因,其它三者为急性冠脉综合征、主动脉夹层和肺栓塞。
这里面,最轻的就是气胸。
插个管,放个气,就OK了。

当然,这是针对轻症,若是有如下三种情况,则需要去亡羊补牢了,去治肺了。

一、气胸反复发作。
二:肺上有严重的肺大泡。
三:经过抽气放管引流气胸迟迟不好。
也不要听着修补就害怕,这类手术一般都是微创,损伤比较少,恢复比较快。

是什么诱发了青少年气胸呢?

一,剧烈运动。二,剧烈咳嗽。三,用力拉屎。四,钝器伤。五,憋气。
我同学,大概率是原因一与四。
那肘击不就相当于钝器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