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张雪峰老师的视频来看,普通家庭的孩子的选择:容易找工作的专业

2023 年 6 月 28 日16:30:02孩子1,193

经过这几天连续刷张雪峰老师的视频,我发现绝大部分普通家庭的家长,对于孩子未来的工作的理想,大概可以总结为四个特质:钱多/不卷/体面/稳定

当然了,一般来说,全都要4个特质,只能修炼投胎技术。所以普通家长就是在这四个里面尽量选三个,实在不行选两个,保证一个下限。这里我们大概可以用排列组合来说明下:

1,钱多/不卷/体面:这个一般还是要拼资源,比如各大金融机构VIP们,只不过不一定投胎,结婚也行。如果资源足够,也能打出稳定这个隐藏关。

2,钱多/不卷/稳定:这个一般就牺牲体面,比如各种高薪蓝领和手艺人

3,钱多/体面/稳定:一般就要卷,而且门槛一般都很高,代表职业是功成名就之后的医生,律师,教师。

4,不卷/体面/稳定:一般钱不会太多,甚至很少。比如公务员事业编。这里面比较好的就是研究院所,比如解决户口的航空航天研究院啥的,钱不是特别少,但也不会特别多。当然并不是这里面每个岗位都不卷的,还要具体岗位具体分析。

能占上三个的职业,都是世俗意义上的好工作。另外还有一些工作,虽然只占了俩,但是某一项(一般是钱多)特别突出,也是很不错的。比方说计算机、芯片,在“钱多”这一项上打爆,体面也非常ok大学报考志愿如何选择专业,看看身边过来人的一些情况,但是卷到爆棚,稳定也谈不上(当然每个岗位稳定性还不太一样),但这依然是非常好的工作,能搞定你就烧高香吧。

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工作代入一下,看看自己到底占了四个因素的哪几条,这几条因素是不是适合自己的情况。比如家里富裕,那么卷生卷死去赚钱显然也没必要(除非你自己喜欢),家里穷就不要疯狂追求体面稳定了。

当然还有一些专业,以上四个一个都不占,这就是张雪峰疯狂吐槽的专业们。有什么大家可以在评论区举例,真的有不少,比如,工商管理,市场营销,新闻。

所以如果你没有什么明显的特长和爱好的前提下,选择职业/选择专业,与其说是选择你喜欢你想要的,不如说是放弃你不想要的,换去对你更有价值的。这一点,择业和择偶并没什么不同。

普通人,没有倾国倾城貌,所以没有那么富裕的仗可以打。每一分、每一个优点,都要花到对自己真正有意义的刀刃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