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股息股票关注-双汇发展

2023 年 1 月 19 日16:42:55理财246

当然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找到这么高的股息,这么高的基础收益率的机会,就只能退而求其次,当永久收益率不能满足时,我们就希望通过一个估值变化收益得到阶段性补偿,(当永久收益率够高时,这很容易发生,几乎一定会发生,只是需要时间长短而已,时间长短会影响这部分年化)。

比如A股就很难获得那么高的股息机会,以其中代表双汇发展为例,其目前股息率"只"有6.27% (在A股R15中这已是极高的了),我们预期其未来长期增长率为5%(过去5年其股息增长率年化为7.8%),那么我们现在买入长持能获得的预期绝对收益率为11.27%。

如果我们可以满足这个收益率就可以长持不用管他了,只要增长符合预期,长期内在收益率大概就是这个数值,到一定年限,股价归0也不影响这个内在收益率了(因为大部分资本已经通过分红折现退出了)。

如果不满足,那么我们就要寄希望一个估值变化的补偿,那么这个补偿理性的可以期待有多少呢?那就看那个估值回归的力量和空间有多大以及需要多久,这个力量长期一定会以无风险利率为锚,长期合理股息率都会向这个利率靠拢,一些能长期稳健增长的公司合理股息率一定会小于等于这个值(因为还有增长率补偿),而双汇可能还达不到那么顶级的品质,所以这里我们就保守一点以1.5倍为锚,现在的无风险利率(十年国债利率)大约为2.73%,那么其合理锚定股息率就为2.73%*1.5=4.1%,也就是估值变化还有6.27%/4.1%=1.5293,也就是还有52.93%的补偿空间,最终年化多少呢,就和时间有关系了,如果3年就回归补偿,那么就是15%的年化,加上11.27%的基础收益,就是26%的年化(也就是三年翻倍大法的收益),如果5年,则是8.8%的年化补偿,加上基础收益为20%的收益率,如果是10年回归,那么就是大约4.3%的补偿,最终收益率为15.6%。是的,这就是高股息低增长R15的收益之道,高股息很重要,他肩负基础收益和估值变化补偿收益的双重责任